1999年的這一天凌晨,當時人在台北的我,

被一陣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給驚醒,

接著整個街道全成了烏黑一片,

從小對地震就相當害怕,因此早已不敢再獨自待在租屋的小套房裡,

趕緊打電話給鄰近的朋友並在她家打地鋪,以減少心裡對地震的恐懼。

不過,這巨大的震動實在讓人很難再入眠,

索性打開不插電的收音機,期望它能安撫不安的情緒,讓人更好入眠。

但收音機裡傳來的盡是不好的消息,

它說,震央在南投,似乎造成不少的民宅倒塌,目前已有相關的救難人員前往救災...

 

聽到震央在南投,頓時就像停了心跳,沒有呼吸般的窒息感。

心想,"離我家霧峰很近啊!~~我的家人們應該沒事吧!~"

 

於是,馬上拿起電話打回家,但地震過後,所有的手機通訊都不通。

打市內電話,響了許久卻沒有半個人接。

心裡開始慌了起來,朋友見狀,便安慰我說,

"或許因地震的關係,通訊系統不穩,等明天早上恢復了再打,或許就通了!~"

 

是啊!~希望是這樣!~

就這樣輾轉難眠了一整晚,好不容易等到白天來臨,

趕緊回自己的住處,再努力地撥了幾通電話,

鈴聲響了許久,依舊沒有人接。

此時腦中浮現各種可能的狀況,越想越不安、越想越害怕,

這樣一顆心被懸在半空中的感覺,從來沒有過,但也實在無助難受。

 

中午過後,恢復正常供電,

打開電視,新聞裡傳來最新的消息,卻也相當令人震驚的畫面,

畫面中的街道滿目瘡痍,房屋傾倒,碎石滿地,被壓毀的車輛,

也傳來有人被瓦礫堆活埋的情形。情狀之慘烈足以讓鬼神哭喊嚎啕,卻也束手無策。

類似這樣的消息,新聞畫面不斷的播送,

而我,依然連絡不到在家鄉的親人,

焦急的我恨不得能馬上趕回去,但我又能去哪找人呢?

這樣的時刻,我只能守著電話,等著電話裡的消息也是種痛苦的煎熬啊!~

 

終於~在傍晚時分,我的手機響了!~~

聽到"!~"的一聲,讓我的眼淚開始不聽話的一從眼眶裡冒了出來,

是爸爸的聲音,他說全家人都很好,很安全,但目前家裡是回不去了!~

現在寄住在姨婆家,不用擔心!~我們都很好!~~

 

短短的幾句,爸爸就掛了電話!~

但電話那頭的我,卻不知道哭了多久!~

 

幾天後,交通終於恢復正常,我可以回家了!~

當公車開始接近霧峰市區,就看見救難軍隊進駐,

整個街道,就如同新聞畫面般地呈現在眼前,

倒塌的房子,滿地的碎石瓦礫,原本整條道路都不見了,

還得靠國軍指揮才得以行使通過。

 

下了車,走在過去常走的路上,心裡越是忐忑,

走到家前,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得顫抖,

大門塌了,旁邊父母親平常做加工的工作室倒了,廚房浴室也被震垮!

走進屋裡一看,所有的東西都碎落一地,家具東倒西歪的也都移了位,

屋裡的地上被震出了一到長長的裂痕,

"天啊!~我的家!~~"

 

後來在屋裡看到叔叔,他跟我說,全家人現在都在省諮議會搭帳棚,打地鋪。

 

那晚爸爸在工廠值大夜班,叔叔也住公司不在家,

而大地的一震,把一家老小給震醒,

地震一來,四周響起乎隆隆的震動聲,接著全陷入黑鴉鴉的一片,

整個地面不停的上下震動,耳邊還伴隨著東西掉落,圍牆倒塌的聲音。

阿嬤立刻在二樓呼喊在三樓的大弟,

大弟和阿嬤則三步當一步的邊跑邊閃地上的碎落物,踉踉蹌蹌地摸黑下樓,

而媽媽則緊抱著當時僅5歲的小弟,驚嚇地站在房門口。

 

震動中,她們從屋裡逃了出來,

而那整整一夜,在驚慌恐懼中,

她們蹲在離房子50公尺遠的稻田裡吹了整晚微涼的秋風,身上仍舊是就寢時的那套衣服。

 

大地的一震,讓她們不敢再回家。

就這樣,我的家人在屋外的空地裡,搭了兩個月的帳篷,

剛開始吃的是好心人救濟的飯食、蓋的是善心人賜予的棉被。

 

九二一,對某些人而言,或許只是個數字、是個日期、是個簡單平凡的一天。

但對某些人而言,卻是一輩子都忘不了日子,

是恐懼、是傷痛、是遺憾、是感動、是感恩,

對我,

它讓我知道我有多麼多麼的愛我的家人,

更不能失去他們,

921讓我更珍惜愛我及我愛的家人,

也感謝上天,讓我有這樣再愛我家人的機會。

 

家,永遠是一個無可取代的地方,

雖然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但,在自己還有機會的時候,好好珍惜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