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一年容易又春天~

虎年過去,接著就要迎接兔年的新春

或許是因為快過年了!~~最近妹子一直要求滾媽做一隻龍給她。

心想,為什麼要做龍啊?

不過,既然她提出來了,那我們就來應景的做一隻"舞龍"吧!~


但~為什麼要舞龍?而龍又是甚麼東西呢?


根據維基百科~

龍,在中國神話傳說中,是一種神異動物,

具有眼、鹿角、嘴、鼻、鬚、鬃、尾、鱗、爪、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

前人分龍為四種:

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

有角者稱虯龍,無角者稱螭龍

還有一種說法是有兩角為龍,獨角為,無角為,無腳為

傳説中的人類始祖伏羲女媧,皆龍身人首(或蛇身人首),又被稱爲「龍祖」。

華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黃帝,傳説中和龍都有密切的關係,

「黃帝龍軒轅氏龍圖出河」(《竹書記年》),

相傳炎帝為其母感應「神龍首」而生,死後化爲赤龍。因而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

傳說龍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

龍後成為皇權象徵,皇帝又稱為真龍天子,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龍被中國先民作為祖神敬奉,普遍尊尚「龍」。中國民間流傳著許許多多關於龍的傳說。


 

而為什麼要舞龍呢?

 

關於舞龍的起源,民間有一個傳說:

有一天,海龍王腰痛的很厲害,龍宮中所有的藥物都吃了,仍然沒效。

只好變成老頭來到人間求醫。

大夫摸脈後覺得十分奇異, 便問道:「你不是人吧!」

龍王看瞞不過去,只好說出實情,於是士大夫讓他便回原形,

從腰間的鱗片中捉出一隻蜈蚣,經過去毒敷藥,龍王便完全康復。

龍王為了 報恩,於是向大夫說:「只要照我的樣子紮龍舞耍,就能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這件事傳出之後,人便以為龍能興雲佈雨,所以開始有舞龍祇雨的習俗。

而「舞龍」更被尊崇為大型慶典之必備節目,

增添熱鬧的氣氛,也希望能夠「趨吉避凶」,帶來吉祥與好運。

 

(以上資料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2017133)

 


那就趕快來做個"龍"吧!~

 

材料備齊:五個雞精盒、亮光手揉紙數色、金蔥毛根、大圓亮片、細鋁線、雙面膠、細繩、免洗筷

 

1.在一個雞精盒上先剪出一個嘴巴的形狀當成龍頭的部分。(如圖)

2.將手揉紙裁成寬3公分的長條狀,然後對折,用剪刀剪成鬚鬚狀。

3.在"龍身"的紙盒上畫上等距的3條線,讓妹子依著線貼上雙面膠。

4.再將剪好的手揉紙貼在雙面膠上。

(我只有讓妹子貼在盒子的兩側,若是要求更精美的話,可將手揉紙繞著紙盒貼一圈,

或是直接用光面色紙將整個紙盒貼滿後,再貼手揉紙。)

5.在龍身的紙盒上方用刀子割出三條等距的線,讓妹子可以按照著線插入大圓亮片。

6.在龍頭的部分,可用手揉紙將整個龍頭包覆,再貼上剪好的手揉紙。

7.在龍頭的上方割兩個ㄇ形,然後貼上眼睛。


8.插上金蔥毛根、細鋁線,並黏上牙齒。

9.將紙蓋的兩側掀出來,用打洞機打洞後,再以兩腳釘將紙盒相互聯接。

(在兩側的部分,我是有再修飾一下,將它剪小一點,這樣龍也比較能靈活活動。)

10.一樣的在最後的紙盒尾插上金蔥毛跟當成龍尾。

11.將細繩固定在龍頭內側和龍尾內側的地方,再將線綁在筷子上,一條會跳舞的龍就完成囉!~

 

更多滾妹作品在~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5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4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