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
在新竹的愛買的一家日本拉麵店吃午餐
兩旁的桌子分別坐著兩個家庭
正前方坐著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妻莫約30幾歲
桌旁的手推車上坐著一個大約滿週歲的男嬰
兩夫妻只點了一碗拉麵
太太從大碗的拉麵中分了一些麵到自己的小碗裡
然後細心地一口一口的餵著推車上的男嬰
這小男嬰也乖乖的坐在推車上
安靜的享受他的午餐
不時還向他的爸爸媽媽發出一絲絲會心的微笑
而兩夫妻也有說有笑的吃著他們的午餐

同時

另一桌坐著的是一位媽媽帶著
一個大概念小學三年級的姊姊
和一個大約2歲的小弟弟
姊姊很乖巧的幫媽媽找到了一個位置讓大家可以坐下來
也幫忙照顧小弟,指示弟弟坐下來安靜的等媽媽
儘管姊姊怎麼勸,弟弟仍是在座位附近跑來跑去
直到媽媽來了,小弟弟也只坐了一下下又起身亂跑
媽媽也只好將就他,讓小弟邊玩邊吃飯
忽然
小弟弟不小心用手打翻了媽媽手上的碗
食物整個散落在地上
小弟弟還來不及等媽媽反應
就本能的退了一步
睜大眼睛看著他媽媽
這時媽媽忽然大聲斥喝了他一番
小弟弟的反應更誇張了
居然躲到對面姊姊的椅背後
臉上驚恐的表情
就好像是遇到壞人要把他抓走一樣



此時我看著滾妹,再看看滾爸
心想我們會是哪一種

最近剛看完亮媽介紹的一本書
"卡爾‧威特的教育"
52歲的老卡爾對小卡爾的教育相當的嚴格
在那個年代,他的方法是不被世俗學者認同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
對於現在而言,他的某些教育理念是有道理的
我認為教育並非萬能,但沒有教育卻是萬萬不能
人生而不平等
聰穎愚庸是生來就注定的
但仍是可以靠教育來慢慢彌補
就像老卡爾說的
天資有80分的人,若得到適當的教育,他就可以達100分甚至超過100
天資只有60分的人,若得到適當的教育,他也可以達到80
但若反之,80分充其量也是80,60還是60
甚至更慘─退步

而他書中
最最強調的則是家庭教育
他並沒有要把他的小孩敎成天才
他只是要從小培養孩子的多方興趣
而非專才的書呆子
培養興趣,提供資源與環境,但不是強迫
更不是揠苗助長
有興趣才學,他希望兒子學在樂趣中
反觀
現在的父母怕孩子跟不上時代
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拼命的賺錢讓孩子上才藝班、語言班
各式各樣只要想的出來的
就盡量讓他們都去學,不管他們要不要、想不想
一整個星期,七天滿檔,比藝人趕通告還忙
見老師的時間比見到父母的時間還要多
我想這樣的學習是沒有效果的
要是有,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任何的學習
都需要靠父母親的參與鼓勵甚是督促
這才會有最佳的學習效果
光是靠學校、安親班、補習班來加強學習
希望藉此來提升孩子的競爭力
我想這也是普羅大眾的父母一種自我安慰而已
甚至是一種"把孩子丟在外面"不付責任的行為罷了

又有些父母會說礙於經濟關係
無法時常陪在孩子身邊
但真是這樣嗎?
其中真的無法做出取捨嗎?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許多孩子的天資與人格的發展就此被遺忘被偏差

而我呢?
我又會是一個怎樣的媽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