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  

好愛妳認真閱讀的表情~

 

從妹子大概七八個月大會坐的時候,就開始帶著她從簡單的繪本開始唸起。

讓她躺坐在我胸前,一邊看我翻著繪本,一邊聽我唸故事,

當時也不清楚她到底懂不懂故事內容,但看她眼睛不斷搜尋著繪本中的圖案,

我也就順勢自顧自地外加誇張的表情和動作唸完整個故事。

當然,嬰幼兒必備的硬紙書、布書等有關認知方面的書也讓妹子接觸,

從圖片中認識形狀、顏色、日常用品、電器、交通工具等認知,

但這些書似乎不如繪本內容來的有趣,而妹子也從未抗拒或不耐煩,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只要一有空閒就拿起繪本帶著妹子一起看

家裡的書看完了,就跟妹子到附近的圖書館借。

就這樣慢慢陪著她養成閱讀的習慣,

久而久之無形中也累積了她識中文字的能力。

有時在路上看到招牌或是標語,她都能唸出百分之八十的字,

那時我們也相當驚訝,從沒教過的字她怎麼會認得?

後來仔細想想,應該是大量反覆的閱讀,相同的字重複看過無數次後累積下來的。

 

想起當妹子大概兩歲的時候,買了一堆字卡,以快閃字卡的方式教妹子認字,

還教她玩簡單的字卡遊戲,

幼兒的識字能力很快,反覆的練習看字卡,字卡上的字也很快就認得,

但期間若是中斷看字卡練習一陣子後,原本認得的字也忘光光,

加上她之後要上幼稚園在家的時間變少後,我也停了帶她看字卡學認字的練習。

即使如此,每天閱讀看書的習慣仍是維持不變的喔!

 

上了幼稚園的妹子,開始跟著幼稚園學注音符號慢慢學會拼音後,

也開始嘗試著自己閱讀簡單的繪本。

還記得她第一次獨自看完一本書的表情,開心的不得了!

當然,有時候遇到較難的拼音拼不出來,無法完整的唸出一段句子的她難免會挫折而拒絕再念,

這時就得需要我們的鼓勵幫忙了,幫她試著把整確的音拼出來,

再陪著她唸出這一段文字。

或者有時我倆會扮演繪本裡的角色,分別唸出書中的台詞,讓她慢慢練習拼音閱讀,而不覺得有壓力。

看書2  

 

現在,她閱讀看字的速度慢慢增快,大部分直接看中文字,若遇到不認識的就拼音,

較難的詞彙就由我們幫她解釋,就這樣,讀完一整本的繪本對她來說是不成問題的!

雖然我們一方面積極的鼓勵她自行閱讀,但因孩子對文字的理解能力仍是有限,

即使有時對我們大人而言算是簡單易懂的句子,

對他們來說可是"有看沒有懂",必須透過大人流暢完整的念過後,才真正懂得意思!

所以,我們仍是維持每天的親子共讀,畢竟孩子都喜歡聽人說故事,

這樣甜蜜的親子共處時間怎能中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