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奶奶

水滴文化出版

自己閱讀:7歲以上,親子共讀;3歲以上


妹子從快遞的包裹裡,拿出這一本以簡單線條筆觸勾勒出祖孫三人插畫封面的繪本,

興致勃勃的要正沈浸在電影劇情中的我幫她念這本書。


「親親奶奶,親親奶奶?」她拿著書嘴裡邊嘟噥著,「 為什麼要親親奶奶?是奶奶很愛玩親親嗎?」

接著就一股腦的將書放到我手中,眼神還示意著「念啊!開始念啊! 」,

看她這麼渴望求知的表情,即使電影剛好到高潮處, 也不忍心拒絕。



翻開書本,念到書中的一段話「老人到了一定的年紀的時候, 就無法自己照顧自己了!」時,

妹子突然問「為什麼? 為什麼不能照顧自己?」就像書中的小姐姐一樣, 也不太懂媽媽這句話的意思。

我想這也應該是小小孩們心裡共同的疑問,

平日可以陪她們玩, 照顧她們的阿公阿媽,怎麼可能會沒辦法照顧自己呢?

對於妹子的問題,我並沒有直接回答她, 要她等到把整本書讀完後再提問。

很妙的是,

在書念完後她似乎也明白了「老人到了一定的年紀的時候,就無法自己照顧自己了!」這段話了!


全篇以小女孩瑪伊帖的第一人稱為主,

藉著小孩的觀點來看待家中親人患有阿茲海默症可能會遇到的種種狀況。

從一開始因不了解的排斥,慢慢的經由生活中觀察,

小女孩們也體認到奶奶逐漸喪失記憶與自理能力的事實,

藉由大人們的引導,最後發自內心主動的照顧與陪伴,

幫奶奶畫上標著代表房間的圖片,製作家族相簿, 標示今天日期與天氣的貼心叮嚀,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 卻又有極大幫助的小事, 卻樣樣都代表著孩子們對奶奶愛護珍惜的心意。



解釋"阿茲海默症"對於孩子而言是艱深沈重的,

但透過這有著簡單可愛的插畫與淺顯易懂的文字的繪本,

孩子就能輕易的明白,若家中患有阿茲海默症長者所會面臨的狀況,

除了可以主動幫助外,更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的給予最大的關懷與包容。


但我想這本書的用意,不只在於孩子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了解,

更是在提醒我們對家中長者的關懷與陪伴。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老了就是寶貝,

他們就像孩子一樣,偶爾會耍任性、耍脾氣, 甚至有些自我中心的讓我們無法招架,

但他們也像孩子般的天真, 不用彩衣娛親,只要說些好話就能逗的他們開心大笑。

 其實在他們心中,只需孩孫們的陪伴與關心的問候, 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和妹子讀完這本書,妹子直呼:「哇!那兩個小女孩好棒喔!」,

問她:「為什麼會覺得她們很棒?」她回答:「因為她們很貼心、 很會照顧老奶奶啊!」,

我又問她:

「 那如果有一天基隆的爺爺阿媽跟霧峰的阿公阿媽也老的無法照顧自己了,妳能幫忙照顧他們嗎?」,

妹子以肯定的眼神說,「我會啊! 我會像小女孩(書中主角)那樣的照顧他們。」

這時她將身體緩緩的依偎在我的肩膀上,在我的耳邊說:「 我也會照顧妳和爸爸!」

我想這本書已徹底的完成它的任務了!


這是可以給人滿滿感動且充滿暖暖溫馨的繪本,

告訴我們,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親親和抱抱可以給人無比的安慰與力量!

對家人,這些可不能吝嗇,

沒辦法回家彩衣娛親,那就打個電話問候吧!


更多有關親親奶奶在~

水滴文化

http://lesgouttes123.pixnet.net/blog/post/850337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