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一次滾妹的美勞時間,我都會很仔細的安排創作前的引導活動,

透過觀察和引導,妹子對即將要創作的題材也較有認知與體會。

但有時候則會給妹子一個主題後,並沒有給她太多引導,就讓她自由發揮,自己玩色彩。

而這次「雨傘」則是她自己要畫的主題,

她非常喜歡雨天,因為她說雨天可以撐雨傘,踩水窪。


還記得有一年的夏天午後,帶著妹子去公園,

孩子們正興高采烈的玩到一半時,突然烏雲密布,沒多久,天空就開始落下斗大的雨水,

大夥兒只好倉促快步的跑向公園的涼亭裡躲雨。

孩子們躲在涼亭中難免會無聊,還好有自備泡泡水,可讓妹子和其他孩子在涼亭中吹泡泡。

(對!~每次去公園都要準備好多東西,腳踏車、泡泡水,在夏天的午後還要準備雨傘和雨衣)

但吹泡泡仍是無法滿足孩子們活潑愛動的本性,小小的涼亭怎麼關得住他們呢?

於是,妹子拿起準備好的雨傘,開始了她的雨中漫步。


下雨天撐著雨傘,這樣有甚麼好玩的啊?

又不是像在熱戀中的小情侶,彼此依偎在一支小小的雨傘下那種濃情密意的浪漫,

躲在雨傘下,那種到處濕漉漉的感覺,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但對孩子來說,似乎是個好玩又新奇的遊戲,

他們大概覺得「雨傘」這玩意兒太稀奇了!~平日想玩都玩不到的!~

好天氣,用不到;壞天氣,媽媽更不會帶我們出門。

所以啊!~只要一有機會,就要把握每次可以撐到雨傘的機會。


妹子她也愛穿雨衣,理由我想應該跟撐雨傘是一樣的。

不得以非得在雨天出門到鄰近的地方買東西的時候,

妹子她總會要求我幫她穿上雨衣,

那怕只是下樓拿個快遞,她也非穿上雨衣不可,


而這次剛好碰到這場午後的大雨,

「雨傘、雨衣」兩個她都用到了,還跟兩個在公園認識的哥哥互相玩著追逐、踩水窪的遊戲,

看著他們玩得如此盡興,總覺得在小朋友的世界裡,好容易滿足啊!~~


這也讓我想起在我小時,娘家大門前面每當下大雨的時候,

就會出現一條平常不容易見到約莫20公分寬的小水溝,

雨下的越大,小水溝的水勢就越湍急。

每次遇到這種景象,就會開始折起一艘艘的小紙船放在小水溝的上游,

然後自個兒蹲在大門口欣賞這些紙船隨著水流慢慢往下移動,

當紙船因某個較高的地勢擱淺後,再將紙船放到較高的上游位置,

有時還會在紙船內加個一兩樣東西,假裝是搭船的人或是貨物,

這樣看似無聊的遊戲,就足夠讓我玩上一個多小時。

而穿雨衣、拿雨傘在大雨中"閒晃"的經驗,小時候也不曾缺乏,

大人們總會說"下大雨,不要出去,會被淋濕,會感冒!~"(其實現在還是會以同樣的口吻和妹子說)

但小時後心裡總認為,我有穿雨衣啊!~還拿著雨傘!~不會被淋濕啦!~

大人們越是阻止,越能燃起我想跑出去的衝動,其實在大雨中撐傘才是好玩啊!~





「縱手放意,隨心自得」

只看她隨意的在畫紙上簡單的塗了幾筆,大大的一個勾就是雨傘彎彎柄,

雨傘用來拿著遮雨的基本功用也已經表現出來。

原來在妹子心中的雨傘是長這樣的!~




有時候不想給妹子特定的主題,非常純粹的只想要她開心的玩玩顏料,

所以在妹子兩歲的時候,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工具讓她去嘗試,

試試看不同的物品在沾上顏料後,畫在畫紙上的感覺有何不同。

她興高采烈的將所有的物品都拿去沾顏料(畢竟這不是可以常做的事),

胡亂的在大畫紙上塗塗抹抹、點點甩甩,

把自己弄得全身都是顏料也不在乎!~~因為她早已樂在其中、玩在其中了!~





這一次只給他各式各樣的車子,用"小輪"來玩顏料。





雖然只有紅黃藍三種顏料,但也能在相互混色的情況下演變出不同的色彩。



整彰畫只儲了有輪子的痕跡外,還有妹子的足跡,

沾滿顏料的雙腳以及被顏料潑到的臉頰,她可是一點都不在乎,

她在乎的是~等會兒她要怎麼做會更好玩!~

果然,她拿起推土機開始挖起路來!~



利用簡單的美術紙讓妹子自己剪出心中車子的形狀,

以蠟筆畫出車窗或門。




再利用各種大小不同的彩麗管當成車輪貼上。



會畫畫、想畫畫的孩子,不管身處何地,

只要周圍有讓何紙或筆都可以讓他們專心的畫出心中的世界。

不過在妹子的身上目前還看不到這樣的特質。

即使這樣也無所謂,至少她仍喜歡每個星期幫她安排的美勞時間,

而每過一陣子就會以這樣"玩顏料"的方式,讓孩子盡情去揮灑玩樂,

沒有固定的形體,不一定要畫什麼像甚麼,

我只想要讓她玩在其中、樂在其中,這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