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帶妹子和阿公阿嬤去綠世界生態農場逛逛,

其中有一區全部都是有關仙人掌的展館。

沒看過仙人掌的妹子,很好奇的問,"那個是甚麼啊?怎麼全部都是尖尖的刺?"

她對仙人掌很是好奇,想碰又怕被刺到,對著那些奇形怪狀的仙人掌瞧了右瞧。


小小知識站~仙人掌

仙人掌,常生長於沙漠等乾燥環境中,為多肉植物的一類。

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將近有2000種。

由於對沙漠缺氣候的適應,仙人掌的葉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

以減少水份蒸發,亦能作為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


演化為肥厚含水的形狀,具有刺座(areole),

刺座具代謝活性而且可長出針狀葉,並可生出另一器官如莖(cladode)或果實。

仙人掌的與莖不同,是非肉質的, 根群分布淺(15~30 cm),

即使是樹狀仙人掌其根群主要分佈在地面下30 cm以內,

而某些生長於惡地的仙人掌反常的具有肥厚的儲藏根。


仙人掌根系的覆蓋面積範圍非常之大,用以在下大雨時能吸收最多的雨水。

當土壤乾燥時,細側根 通常死亡,而較大的根轉為被軟木栓層(皮層)覆蓋。

主根皮層下的根原始體在土壤回濕後迅速生長,在數天之內即增加水及礦物之吸收能力。

扁平仙人掌在其葉狀莖上之網孔接觸到地面即容易長根而繁殖。

仙人掌為了適應乾燥的環境,

因此營養方式和鳳梨落地生根長壽花一樣,為行景天酸代謝作用的碳固定方式。

(以上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故事引導~~仙人掌旅館  遠流出版

透過故事的引導,能讓妹子對仙人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也帶出天下萬物和平共存,相互共生的依存關係。

故事大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1592

 

暖身~沙漠中的仙人掌

利用粉彩和顏料進行混色練習,

藉由淺綠、綠、深綠,帶入顏色加白色與黑色後的顏色深淺差別。

用廚房用的鬃刷拍打出仙人掌的刺,

再用手指頭點出盛開的仙人掌花。


勞作~立體的仙人掌


材料:沐浴手套、中型紙碗、棉花、鋁線、彩色菜瓜布、

緩衝保麗龍(或報紙、廢紙)、其它裝飾品等。

(緩衝保麗龍就是那種裝箱時常見到的緩衝填充物。

因不知道它正確的名字叫甚麼?所以暫時這樣命名)

1.先在手套的手指頭部分塞些棉花後,在五根手指頭的部分插入鋁線。

2.再讓妹子將其餘的棉花塞入手套中,塞滿為止。

3.將裝滿棉花的手套放入紙碗中,在手套與紙碗的中央塞入緩衝保麗龍。

(或是塞入廢紙、舊報紙等都可以,目的是要將手套固定在紙碗內。)

4.裝飾紙碗:利用彩色吸管或是冰棒棍等來裝飾紙碗的周圍。(在此滾媽是利用做廢的膠囊來裝飾)

5.裝飾盆栽底部:用彩色的小綿球鋪在盆栽中,好蓋住原本露出的報紙或緩衝保麗龍的部分。

6.將彩色菜瓜布海綿的部分剪成細長條狀,再讓孩子剪成碎片狀後,以白膠黏貼在手套上。



可愛的仙人掌完成囉!~YA!~~



由於在手套中加入鋁線的關係,所以仙人掌還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樣式變換造型喔!~~

做好仙人掌的妹子,就不停的將仙人掌拗來拗去,還變換不同造型讓滾媽猜數字咧!~

簡單的勞做不但可以用來裝是美化環境外,還可以用來玩,真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啊!~~哈哈!~



P.s:  1.因為沐浴用手套表面就有粗粗的材質,就像仙人掌刺一樣,

所以原本滾媽打算貼上"刺"的部分就省略了。

2.手套中鋁線可加可不加,只是有加鋁線,比較容易變換造型。




還有還有更多   滾妹的美勞時間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5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4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