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媽媽會遇到不好哺餵ㄋㄟㄋㄟ、睡眠又不安穩,還經常哭鬧,所謂「難搞」的寶寶,帶去看小兒科,並沒有什麼健康問題;檢視自己對他的照顧方法,應該也沒有疏失,但寶寶就是不乖。漸漸長大,狀況似乎也不見改善,寶寶的一些反應或者動作發展,似乎也比同月齡寶寶慢……。

其實,這有可能是寶寶的「感覺統合能力」較差喔!別以為小朋友的感覺統合能力要到學齡前才會出現,事實上,打從娘胎就可以對他做刺激,以便幫助他日後順利發展。以下就請職能老師為新手父母上一堂「寶寶感覺統合能力」基礎課程吧!



文/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黃詩敏  執行/王文珠   攝影/許世穎   演出寶寶/陳靖


Part 1 常識篇


【何謂感覺統合】
簡單來說是經由人體的各項感官去接受環境中的刺激,再經由大腦的統整後,由身體做出適當的反應,感覺統合即是大腦具有將訊息做統整的一項重要能力。


【出生前的刺激】
其實,胎兒在未出生之前 就已經在媽媽的子宮內不斷的接收到各項訊息,藉以做為日後各項能力發展的基礎,例如聽胎教音樂,刺激寶寶的聽覺等;媽媽在走動或活動時,胎兒在羊水中搖 晃,可刺激著寶寶的前庭覺;在出生時經由產道的擠壓,對寶寶也是一項重要的觸覺刺激,會影響日後他對感覺的辨識能力。


【出生後的刺激】
出生後,經常抱抱他、搖搖他、摸摸他、對他說說話、對他微笑等,都對嬰兒的視、聽、觸、前庭、本體等感覺器官提供許多刺激。


【刺激的重要性】
感覺統合理論是以神經醫 學、神經心理學、神經生理學為基礎,所發展出此一理論。此理論認為唯有基層的訊息傳遞良好,全面發展的大腦其高階層的功能才能加以發揮。而觸覺、本體覺、 前庭覺為個體發展早期的最基礎的三個感覺系統,若發生障礙,則會影響未來更高階層的皮質功能,例如先天缺少各項感覺刺激的孩子,長大之後會影響他的情緒發 展、人際互動、認知概念學習及專心注意力等高階的能力。


感覺統合的三大主要系統如下:


1.觸覺系統
是最基本、影響力最大的系統。觸覺是提供我們有關周圍環境的訊息最主要的來源,可以讓小朋友避開或抵抗危險,同時,它對小朋友心理社會化的發展,非常的重要。小朋友經由觸覺,在早期,可以和媽媽建立親密的關係,而在以後,可以幫助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基礎。
另外,在手部動作方面,觸覺和區辨覺的建立,可以促進小朋友對物體形狀、大小、重量的認識,是往後認知發展重要的基礎。


2.前庭覺系統
前庭感覺的接收器主要是位 在內耳,它能感覺頭部位置的改變,維持身體的姿勢,和平衡及協調能力有關,給予適量的前庭刺激,例如慢速的搖晃(搖籃)可以幫助情緒穩定及放鬆;快速的旋 轉及俯衝動作,有助於興奮情緒並保持警覺,這些都有助於情緒及使大腦神經維持在適當的警醒程度,有助於認知的學習。


3.本體覺系統
本體感覺主要是經由肌肉、 關節或骨骼等感覺接受器而來的訊息,而其對感覺統合最大的功用,是維持肌肉正常的收縮,使關節能夠自由活動,因為動作是促進感覺統合發展最主要的途徑。它 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興奮狀態,增加本體感覺的輸入,有助於情緒的正常化。另外,本體感覺會影響個體視知覺及身體空間概念的發展,進而影響個體計畫活動的能 力。同時,因為本體覺本身有抑制性的作用,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有阻力本體覺活動,使活動量太高的小朋友安靜下來。


Part 2異常篇


如何察覺孩子的感覺統合功能是否有問題呢?感覺統合發展的關鍵期是在8歲以前,現在的家長都有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觀念,因此如何早期發現孩子是 否有這方面的問題,並及早給予協助就顯得格外重要。家長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黃金期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除了關心孩子的健康及生長發育外,也得要細心留意 在孩子的成長發育階段是否有以下這些行為,他很有可能是感覺統合功能障礙的高危險群喔!


【嬰兒時期】
*很難照顧的寶寶:如很容易哭、很難安撫情緒、常常感覺很不安。
*睡眠品質不佳的寶寶:不好睡,可能睡1~2個小時就會起來、很難入睡,需要哄很久才睡著,一點點聲響就被吵醒,不愛午睡等。
*肌肉鬆軟,感覺身體及四肢軟趴趴的,在坐或站時不易維持身體挺直。
*吃的不好、吃東西很慢。
*不喜歡被抱著或碰觸,會扭動不安。


【幼兒時期】
1.觸覺系統異常
*不喜歡被碰觸、當與人有非預期的肢體接觸時,易出現負面的情緒反應。
*排斥一些有特殊材質與觸感的物品,如不喜歡赤腳踏草坪或沙地、不喜歡玩黏答答的東西,如黏土、膠水,穿毛衣或緊身衣會不舒服、甚至是挑剔食物如不愛吃過軟或過硬的食物。
*喜歡尋求觸覺上的刺激,特別需要大人的擁抱、會去觸摸各種物品、喜歡碰觸別人的肢體、會咬手、摳指甲、觸摸某種材質的東西,如絨毛玩具或被子、毛巾等。
*對於洗臉、刷牙、洗頭、洗澡、剪頭髮、剪指甲等需要肢體接觸的活動有異常的排斥反應。
*從小不喜歡用手抓握或操作物品,因此影響到他手指的靈活性,對於寫字、使用筷子、剪刀,扣釦子、綁鞋帶等,動作較笨拙,手眼協調較差。
*很容易因為有人在附近走動而分心,易被外在刺激干擾自己正在進行的活動。


2.前庭覺系統異常
*改變姿勢的時候會不平衡,常跌倒或撞到物品。
*害怕高的地方或搖晃及旋轉的刺激,如盪鞦韆、從高處跳下來、下樓梯會怕。
會自己尋求過度的前庭刺激,如爬上爬下、跳躍、轉圈圈,持續很久也不會覺得頭暈。
*常會覺得他們活動量很大,跑來跑去停不下來。
*不喜歡靜下來操作玩具、很少從事靜態的活動。
*情緒起伏大,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維持穩定,特別是興奮起來會靜不下來。



3.本體覺系統異常
*肌肉力量差,很容易累,不喜歡出力的活動。
*手腳及肢體不靈活,運動協調差,動作笨拙。
*不會控制力氣,會過度使力或力氣過輕,如寫字時。
*模仿動作會出現困難,如律動或體操。
*常會撞到東西,對於自己肢體的空間位置判斷力較差。
*喜歡靜態的活動,不愛玩跑跳的遊戲。
*自信心較低,易退縮不改嘗試新事物,亦會影響其人際互動。
*姿勢不良,易駝背、常趴在桌上、用手托住下巴。


當發現您的孩子有出現上述的行為,且影響到他日常生活或課業學習時,應求助於具有職能治療師執照的專業人員,可以帶孩子到醫院中的復健科,請職能治療師幫孩子做進一步的評估並提供家長諮詢,以提供適當的感覺刺激活動,來改善孩子的問題,使其能更適應日常生活的環境。


Part 3 刺激篇
那我們要如何自孩子一出生,即給予他一些適合的感覺刺激活動,以促進孩子大腦功能的正常發展。
提示/大腦的成長在2歲前達80%,而2歲前的發展階段為感覺動作期。大腦的成長在6歲前達90%,為智能發展的基礎,因此嬰兒時期給予寶寶適當的活動刺激,對於孩子的生長發育是很重要的。


以下是一些適合一歲前寶寶的感覺刺激活動:
1.觸覺系統的刺激活動
*給予適當的嬰兒按摩刺激:速度慢、依照一定的方向(由身體的近端到遠端)、以穩定的按壓手法,給予皮膚大範圍的觸壓刺激。
*用毛巾或被子包裹寶寶全身,可以減少寶寶的驚嚇反射。
*常常撫摸、擁抱孩子,會讓孩子有安全感並培養親子的依附關係。
*提供不同質感的觸摸玩具或固齒玩具,提供其不同的觸覺刺激。


2.前庭覺系統的刺激活動
*將寶寶抱在懷裡或放在搖籃中輕輕搖晃。
*讓寶寶趴在大人的胸前或大腿上給予緩慢的搖晃,如左右或上下動。
*協助寶寶做連續翻身的動作,先讓寶寶維持側躺→壓在身體下方的手腳必須伸直→帶動身體上方的手臂或腿→使其翻成趴姿或仰躺。
*當寶寶可以獨自坐挺時,可以讓寶寶坐在大人腿上,玩騎馬的遊戲,即給予一些搖晃的刺激讓寶寶能維持平衡。
小提示/須注意寶寶在一歲前頭頂的囟門尚未閉合,因此在給予搖晃的前庭刺激時,速度要緩慢,且搖晃幅度不宜過大,也應避免頭朝下的前庭刺激。


3.本體覺系統的刺激活動
*幫寶寶做手腳體操,可以彎曲/伸直寶寶的手腳,如踩腳踏車的動作、將寶寶的手腳帶到身體中間,如拍手掌或腳掌的動作。
*鼓勵寶寶移動自己的身體或轉換姿勢,如翻身、往前爬行或移動身體、從坐姿到趴姿、從躺姿到坐起、從坐到站等,一開始可以用手協助寶寶的肢體去移動,等到寶寶自己可以獨立完成時,再用玩具引誘他伸手去拿玩具而做出這些動作。
*在嬰兒床或嬰兒車放懸吊的玩具,讓寶寶去觸碰,最好是碰到會有聲光的反應,這樣更能刺激寶寶主動去連結這樣的反應,學習如何運用自己的肢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