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應妹子要求做了個"舞龍"後,

應該也要來個舞獅,

這樣子滾爸和滾妹就可以在家裡來個"舞龍舞獅賀新年",

嗯??你說"滾媽呢?"   我啊!~~我就在旁邊當個觀眾拍照就好啦!~~


不可不知的小知識

何謂舞獅??

舞獅是一種東亞民間傳統表演藝術,源於中國

這項表演藝術經常與武術及武館相聯。

表演者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在鑼鼓音樂下,作出仿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以及許多具雜技性質的動作。

中國民俗傳統,認為舞獅可以驅邪辟鬼。

故此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張慶典、迎春賽會等,都喜歡打鑼打鼓,舞獅助慶。


(引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8%9E%E7%8D%85)


舞獅的由來??
(摘自國慶館醒獅團 )
舞獅的由來
(一)乾隆說:

有一天乾隆皇帝作夢夢到有隻五色聖獸,他叫人把夢見的聖獸做出來,

並叫兩名舞者入內跳舞。此為乾隆說。

(二)年獸說:

傳說在一個小村落裡,每年都會出現一隻怪獸,發出「年」的聲音,人稱為年獸,

年獸不會害人,但是吃田所以困擾農民,於是農民用竹子做出怪獸,再加三角布作 獸身,

裡面有兩個人,隔年,年獸再度出現,農民敲鍋子發出巨大的聲音,

怪獸舞蹈了起來,年獸被嚇到逃入山中不見了。此為年獸說。

(三)佛山說:

傳說在廣東省佛山地方的某個小村落,有隻兇暴的獅子傷害村民。

村裡的武藝師傅聽到此事後,為了村子安全與獅子一決勝敗。但是與獅子戰三次卻不決勝負。

武藝師傅教導村民武術拳法,終於制服了獅子。

村民為了紀念勝利,便依照獅子與武術家格鬥的模樣舞蹈,於是成了舞獅了。


....................................................................................................................................................................


材料:白色紙盤、樹脂土(輕土)、亮面手揉紙(色紙、廣告紙皆可!)、毛根、垃圾袋(小)、彩色塑膠繩、金色膠帶


1.在紙盤的背面塗上喜愛的顏色。

2.以樹脂土捏造出獅頭的眼、鼻、嘴、眉和頭上的"王"字。



3.用毛根貼出鬍鬚。(不貼也可以!~~把鼻子做得更大些就好了)



4.將手揉紙或色紙裁成寬約3cm,長約15cm的長條紙。

在紙盤的凹陷邊緣處塗上白膠,將長條紙繞著邊緣,一張一張貼上去。



5.用厚紙板或美術紙貼上耳朵。

6.在紙盤的正面(裝食物的那一面),用白膠黏上兩支竹筷,當成手把。

即完成獅頭的部分。



7.將小垃圾袋的兩個長邊剪開,成一個長方形。再等距的貼上雙面膠。



8.將彩色塑膠繩剪成小段。

(我的做法是先把繩子捲在一塊寬約10cm的紙板上,再從一側剪開,這樣每條繩子幾乎都一樣長了!)




9.在把繩子"由下而上"的貼在垃圾袋的雙面膠上。

醜醜的黏貼處再貼上金色膠帶裝飾。



10.再用雙面膠把獅頭和獅身固定黏好,這樣就完成囉!~~




還有還有更多的   滾妹的美勞時間~~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5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4

http://www.wretch.cc/blog/yinpan&category_id=13476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