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喜歡到公園玩溜滑梯的妹子,最近變得不愛溜了!~

問她原因,她說"我會被電到!~"

所以即使已經坐在溜滑梯上了~還是遲遲不敢溜下來!~

而且溜下來的時候,頭髮常常也會豎起來~~很可愛!~

於是~~~就想到今天的活動~~摩擦生靜電


讓滾妹將透明CD片在浴巾和小被子之間快速磨擦。



將摩擦後的透明CD靠近碎紙片~~神奇的事發生了!~~碎紙片居然被吸了起來!~~

(這樣的實驗,記得在小時候,常常被拿出來玩,用墊板啦!~塑膠尺啦!~~雖然這樣的活動和結果在我的眼中,

是一個小小的常識,不算甚麼!~可是在滾妹的心中卻是覺得非常神奇好玩的事呢!~)

如果用衛生紙的碎片會更容易被吸附起來喔!~


接下來,滾媽拿出了一顆氣球,然後在氣球上畫了一個有著大嘴巴的人,

然後說"這個大嘴巴喜歡在人身上的衣服到處摩來摩去"

煞有其事的將氣球在身上的衣服上來回磨蹭,滾妹很好奇"媽媽到底在幹嘛?"

一會兒用氣球摩摩肚子、摩摩大腿、摩摩屁股,滑稽的動作逗得滾妹哈哈大笑。

摩擦好一會兒後,我說"現在大嘴巴因為在我身上來來回回玩個不停,所以現在他肚子餓了想要吃東西"

於是就把氣球靠近碎紙屑~哇!~~~大嘴巴真的在吃東西囉!~




看完表演的滾妹躍躍欲試!~急忙的從我手中拿到氣球,在自己的身上到處摩擦起來!~

擦身上的衣服還不夠,還擦到被子上咧!~~



哇!~大嘴巴吃得滿臉都是呢!~



接下來,滾媽用白紙剪出一隻蛇的形狀,然後請妹子畫上蛇紋!~

說是這條小蛇要來和大嘴巴一起玩遊戲。



一樣先將大嘴巴在身上摩擦後,靠近小蛇~

小蛇真的和大嘴巴一起跳舞了耶!~~




原理:

自然界中的任何物體都是由原子組成,每個原子就類似一個太陽系(原子結構圖) ,

中心的原子核,帶正電,而繞著它轉的是電子,帶負電。

當我們將兩個絕緣體互相摩擦,使兩個物體的溫度升高時,物體裡的電子會脫離原子核的管轄,

有些物體裡比較活躍的電子會在摩擦的過程中轉移到另外的物體上去,失去了電子的物體帶正電,得到電子的物體就會帶負電。

所以如果衣服上的一些電子摩擦之後跑到尺(透明塑膠CD片)這兒來,塑膠尺(CD片)就帶負電。


碎紙片在帶負電的塑膠尺靠近時,受到『感應』而使裡面每個原子或分子都產生正負電有一點點分離的現象,

導致紙片的二端的電性會有正負不同。靠近尺的那一端是正,較遠那端是負,

正負電荷之間是吸引力(就是『異性相吸』),所以碎紙片就被塑膠尺給吸過去了。


像這種不同絕緣體因摩擦而帶電的情形,就叫做『靜電效應』,而因靜電效應得到電子的一方,我們就說它帶靜電。

(因為這些電在絕緣體上不會自己流走,是不會動的電,所以叫做靜電)

以上資料引自:http://memo.cgu.edu.tw/yun-ju/CGUWeb/PhyChiu/H301StaticElectric/Charge-by-rubbin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