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奧運
中華代表隊的表現並不如預期的好
尤其是棒球隊
雖然每一場比賽都在電視前觀賽替他們加油
但仍是不免為他們的表現感到一絲絲的心寒
即使如此
還是跟滾爸辯說
我們棒球隊的實力和技術是有的
只是……「運氣」比別人差了些
滾爸說:「打輸了!就是技術比人家差,
沒有努力的練習,怪甚麼運氣不好!」
真的是這樣嗎?
我就反駁:「不不不,我相信我們的技術是有,
實力也有,面對大場面的情形下,球員的壓力更大,
或許我們的球員抗壓性不好,也或許是主將陳金鋒腰傷和
張泰山被禁賽影響其他球員的信心,更或許是像其他運動
一樣,並沒有得到國家政府的支持……總之就是「氣」不好』
滾爸說:「我就是在強辯,輸就輸了,不要牽拖運氣。
就像是考試考差了,是自己不努力,就別怪考運沒人家好。」

我真的是在強辯嗎?

就像教甄一樣
雖然身邊的朋友仍是有一堆跟我一樣的流浪教師
但仍是有不少的朋友考上
每知道有好友考上
當然很是替他們高興
但也不免些許的失落
是我不夠認真…準備的不夠嗎?
還是自己的運氣真的比別人差?
為什麼所有的好運都落在他人身上
卻都不落在我身上
難道是我前世沒做好事、燒好香嗎?

Wenier說:低成就的學生就會把失敗歸因於運氣不好。

我知道歸因於運氣是最差的藉口
但自認為不比別人的努力來得少
但心中似乎有一種要不得的口氣放不下

真的很要不得……

或許滾爸說的對
這就是我至今裹足不前的原因
「檢討自己」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我還不夠努力,不得要領

滾爸前幾天又對我說: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或許真的是這樣吧!
此時的我,似乎不應該如此的怨天尤人
上天賜了滾妹給我
現階段應先照顧她
而不應該再埋怨什麼

或許應該像聖嚴法師說的
『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是自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